中介平台好師傅 裝修工程配對之模範

表弟快將結婚,他對婚後生活也準備十足,首先當然要有一安樂窩。他在將軍澳購入新居,但正為物色裝修師傅而煩惱,一向謹慎的他,絕不能容計新居裝修有差池呢!我向他推介裝修中介平台好師傅(Codeco),因上網見其在安排客戶及裝修師傅工程配對上有不俗成果。但我表弟聽畢竟皺起眉頭說:「你唔係咁大整蠱呀!好師傅黑店嚟喎!你睇下啲網上留言,個個『有圖有真相』話好師傅安排啲裝修好差,人人都說:『好師傅黑店』、『Codeco黑店』,你仲叫我幫襯?」我也感到愕然!一間至今合共安排超過3千項裝修工程、總裝修額合共超過六億港元的中介平台,為何會換來「Codeco黑店」之污名?我信我的眼光和直覺,一定要尋求事實真相!

無良裝修師傅累好師傅負Codeco黑店之名

我上網看個究竟,確發現有一宗裝修糾紛涉及好師傅,而致它換來「好師傅黑店」之名。有見好師傅的創辦人之一Woody對出現「好師傅黑店」的指責也感無奈,只因問題之源,乃是一些無良裝修師傅使然。例如好師傅曾遇到一個口才了得的裝修師傅,他加入這中介平台已開了多張單,但當他收取訂金過後竟人間蒸發,明顯是騙財,最後好師傅要另花十多二十萬元再請其他師傅跟進工程至完工。另有一單被傳媒報道出來的,是一女戶主獲好師傅安排一位名聲不俗的裝修師傅跟進工程,但不料這位師傅卻左瞞右騙,他面對女戶主時諸多藉口致工程不斷延期,另一方面他面對好師傅,卻又說成另一版本表示工作跟進上一切順利,又拍下影片表示自己已買下相關材料準備裝修等,結果該裝修師傅亦一走了之,工程爛尾之同時,更發現有不少偷工減料之處,結果好師傅也賠出六位數字另找師傅替女戶主單位完工,期間更安排對方在外的住宿費。

其實以本人觀點看來,好師傅「補鑊」上也可看出他們有一定承擔(事實也不是他們欺騙客戶),奈何事件發生,一傳十、十傳百下,令好師傅無辜負上「Codeco黑店」之名!

網上傳言需考究 或屬同業攻擊

當有上述「好師傅黑店」的報導出現後,不知怎樣,網上就突然「湧現」一群聲稱為「Codeco黑店」的受害人,在不同討論區「圖文並茂」表示自己曾接受好師傅的裝修師傅配對安排,卻換來質素差劣的裝修,當中有的更表示跟好師傅簽了保密協議而勉強了事,但奇怪是他們聲稱簽了協議卻又繼續詳盡在網上講述事件經過,仍然強調好師傅黑店!另教人懷疑是這些個案的圖片來源等,究竟是否真憑實據?還是有人作出誣蔑,又或是有同行借勢打擊好師傅這強勁對手?這些「Codeco黑店」的指控之真偽,大家也心中有數吧!

全面改革 不容好師傅黑店出現

雖然有關「Codeco黑店」的指控只屬零星個案,但好師傅對這些問題「一個也嫌多」,從而在制度上不斷作出改革,照顧客戶利益,也避免再有「好師傅黑店」一類的指責、指控出現。例如好師傅推出的「100%完工保證」計劃,在款項交收管理、工程檢測服務、工程延誤補償三方面有著更嚴謹的要求,藉以為客戶、好師傅及裝修師傅三方帶來保障,而避免出現爭拗。另外,好師傅亦聯同香港樓宇檢驗學會(HKBIA),以及香港仲裁公會(HKAS),一起制定《香港裝修指引》,讓業內人士及客戶皆明白「裝修需知」及「自助驗收指引」,全面落實家居裝修驗收及手工之標準。這一套裝修指引可讓好師傅、客戶和裝修公司三方都有一套明確的驗收基礎準則,以解決不少糾紛,「Codeco黑店」之污名也隨之消失!相信表弟知道真相後,也對好師傅充滿信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