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幸福走進生活,是我們努力實現的願望,而設計師更是執行者。以這棟三層高的低密度住宅為例,他們向我們完美示範如何透過創意與設計,在保有現代生活的簡單利落之餘,同時展現低調沉穩的韻味,讓生活痕跡串連一起,打造出內斂且力量飽滿的大宅。

悠然綠意隱世天地

走進大宅,前院花木繁茂,後院換上特色瓷磚且兩側花槽種植不同的植物,以及裝設了私人泳池,合力描繪出充滿活力的景致。無論是訪客,抑或戶主,置身家中,放眼遠望,也感受到悠然的綠意。瞬間把我們從繁華的都會生活帶到寧謐舒適的空間,仿佛讓人的步伐也放慢下來。

甫進屋,隱約感受到一股大自然的氣息,這多少與設計師的鋪陳與所採用的布局有關。設計師妙用不同的地板材料劃分各區,玄關地板鋪設花白雲石,沿樓梯拾級而下的是由木地板所區分出來的客、飯廳。再者,吧檯、飯廳、客廳一律採以開放式布局。此舉不但令空間視野寬廣開揚,滿足戶主夫婦閒時喜歡接待朋友和家人聚會的需要,還進一步促進了家庭成員與朋友之間於日常生活或聚會中的互動。再配合落地大玻璃窗的設計,成功地引進了前院、後院的綠色景致,以及溫暖的日光,令整個廳區格外明亮。值得一提的是,設計師特別以深色木皮將近玄關台階的一扇窗封掉,形成了一道延展至餐桌位置的特色牆,使飯廳牆身更見完整,廳堂視野更簡明利落。

低調沉穩的生活態度由細節開始

戶主夫婦希望盡量保持原有的間隔,並以最大限度提升室內空間功能,以滿足孩子和夫婦二人的生活需要。設計師在客、飯廳採用開放式布局,只在一樓的多功能室進行了少許改動,就是拆除了客房和多功能室之間的現有間隔牆,騰出更多空間讓孩子們更自由活動、玩樂。間隔以外,設計師更從細節入手,鋪陳出低調沉穩的生活態度。全屋的主要活動及休息區,例如客、飯廳及主臥室等均以深木色、灰色、白色,襯以牆紙、天然雲石、木條等,再把精緻的弧線和木條等細節加入家具、天花設計,令空間呈現一種生活品味。

空間的氣質往往由細節點滴組成,設計師深明此理,擅長從細處著手。就以吧檯的鋪陳與布局為例,設計師善用樓梯底下的空間,特意將吧檯設於開放式廚房與樓梯,劃成品酒或輕鬆用餐區。此外,設計師把樓梯底下的空間齊平,轉化成大量收納和展示櫃。櫃身一律以深色木皮鋪陳,巧妙地把樓梯、櫃組結合,隱藏成猶如牆面的錯覺,大大簡化了廳堂的畫面構圖。L形的雲石吧檯以弧邊修飾,半腰櫃採用條子飾面,層次豐富又細膩,令整個空間散發出低調而驚豔的氣質。

線條建構空間語言特色鋪陳突顯個性

客廳編排於落地玻璃窗旁使窗外的景致與日光引進室內,間接地把室內與戶外連繫起來。客廳的牆面捫上灰色牆紙,同時運用線條呼應飯廳,透過細節緊密連接兩個空間。明顯的例子有,飯廳的牆面與電視背牆一律用了線條裝飾,以及木條屏風分隔直立式鋼琴與樓梯。提起木條屏風,不但無阻日光從客廳引進飯廳,還加強了空間的透視感,令廳堂感覺更寬敞。

值得留意的是,設計師於電視背牆與飯廳牆面之間加入了灰色特色雲石牆作點綴,平衡客飯廳的牆紙和木皮配搭,同時貫徹低調的奢華風格。此外,客廳以弧形天花分區,黑鋼勾勒出分明清晰的畫面。而樓梯級特別鋪裝防滑木地板,以及安裝了一道有滲光效果的扶手。這樣不但運用了間接照明的光譜補充光源,以及豐富空間的線條,還進一步確保小朋友在上落樓梯的安全。沿樓梯拾級而上,不難發現樓梯轉角圍身用了圓⻆和淺色木皮修飾,更耐用、更安全。

突破先天不足打造闊落多功能房

上層是小朋友的睡房和多功能活動空間,走廊同樣以木條屏風和一組半腰櫃分隔。鑑於原有的多功能房較狹窄,光線相對不足。有見及此,設計師拆除客房和多功能房之間的間隔牆,並改成黑框玻璃趟門,進一步創造更多的活動空間。多功能房設有白色的電視儲物櫃,加上綴以綠色和大大小小的開放式格仔陳列櫃,令空間更見活潑。客房以淺木色為主,配上淺灰色的床頭捫布和特色斜紋對併牆紙,營造現代優雅的氛圍。圓角修邊設計同樣應用在客房衣櫃和半腰櫃,大大減少出入時碰傷的可能。

主人房位於二樓,設計師用了多元化的物料豐富空間,特別選用質感較重的深灰色牆紙,在日光照射之下營造出層次分明的感覺。弧形的天花設計與床頭板兩側的弧形條子屏風互相呼應,襯以灰白色的特色雲石和床頭捫布,締造沉穩平和的舒適感。電視背牆加入了凹線處理,含蓄地點綴出空間的特色。L形轉角位增設一個梳妝台,圓角鋼框設計的鏡櫃飾以特色古銅鋼把手,進一步展現設計細節的美。古銅鋼把手同樣應用於衣帽間的櫃門設計,使之成為主人房的特色。

Back to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