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實驗室 居家體驗館

空間以黑色為主,牆面天花家具在配合灰木色的人字形地板,可以突顯不同材質的黑色元素;比例上所有的玻璃門,如入口玻璃旋轉門,兩個工作間的分隔屏,都作了大寬幅設計,這樣既呈現簡單的空間畫面,又可擺脫一般傳統寫子樓或工作室的印象,讓到來的客人可親身體驗箇中用黑與嶄新物料搭配應用的效果。

設計實驗室

室內設計師Shin Ng自言這個工作室,是他的設計實驗室。「已經屬第三次設計自己的工作室,過去兩趟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設計規劃,選材與家具都是為配合主題定案,少有為他人設想。」今次,以實驗室定性──是Shin採用各式各樣嶄新材料,且多用黑色打造居家的實驗案例。譬如在入口處以銹蝕金屬板襯托公司logo,又採用大玻璃旋轉門、高三米三的纖維條子模板裝飾牆身與櫥櫃,Shin補充:「選用這纖維條子板,才得以鋪出大片的黑牆效果,而又能呈現細緻的空間感,它的條子直紋更可將門扉隱藏,令空間整體一致、挑高、畫面簡單」。此外,於開放廚房的廚櫃及吧檯亦選用黑色,金屬板屈曲一體成型的吧檯,因受光面不同而呈現不同層次的黑或灰色。

透過整個接待休閒區不論是天花、牆面與家具,均一律用黑色設計,再搭配淺木色帶灰的人字形無縫橡木地板,可以突顯不同材質的黑色元素。另外,特別採用直條子玻璃訂製的門,比例上作了大寬幅的設計,如入門的玻璃旋轉門,兩個工作間的「燈箱式」分隔屏,既呈現簡單的空間畫面,又可擺脫傳統寫子樓或工作室的一貫形象,讓到來的客人可親身體驗箇中用黑與嶄新物料搭配應用的效果。

居家體驗館

說這裡是個家居體驗館,實在貼切不過,若然你是客戶,從平面圖顯示重新規劃的空間,屬兩廳兩房格局,包括玄關、客廳、飯廳連開放廚房、兩房及衛浴空間。獨立玄關是把玻璃大門往內縮,造就鮮明的入門區,門內設一張椅子,像是穿鞋位置,以黑色作主調的客廳,啞黑色飾面電視牆背後,是兼作酒吧區的飯廳,飯廳與開放廚房相連,一旁用纖維條子板鋪飾的牆,巧妙地隱藏起儲物室及衛浴室的門扉;除橡木地板外,縱使滿室一律選用不同材質的黑色飾面材及家具,卻因為經由兩面呈L形的大窗透進的日光,使空間光線充沛,加上設計師特別選用帶半透的直條長虹玻璃設計的燈箱式間隔,使工作間有私密感,又不會遮擋光線照亮「廳堂」。

用燈光輔助

既是個實驗室,Shin在燈光設計上亦花心思,選用不著跡的黑色天花路軌燈,是為避免在黑色空間出現過於跳脫的照明燈具,此外,Philips Hue的智能燈泡,又可以用黃光為客人調校出柔和的空間氣氛,而當需要展示材料的真實色樣,輕易切換成白光照明,便可真實顯色。配合作為示範單位的工作室照明,智能系統發揮了它的效用。

Back to list